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量:

5月1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逸夫楼419会议室召开(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邀请内蒙古社科院呼伦贝尔分院原院长、呼伦贝尔市委党校原副校长石双柱研究员作专题辅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班子成员和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各部副部长参加了学习会。校党委书记王广利主持学习会。

会上,石双柱研究员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题,围绕马克思主义的民族问题观、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探索以及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三个方面,为参会人员进行了专题辅导。

王广利书记总结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王广利书记强调,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提高学习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政治理论学习抓紧抓实;第二,要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理讲深说透,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最新论断、最新成果及时融入课堂,高质量做好“三进”工作;第三,要切实发挥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研究和教育的作用,进一步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阐释,努力产出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第四,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第五,要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元素体现在校园的方方面面,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形有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