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开班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03  浏览量:

 

为教育引导我校全体教职员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全区教育系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教育方案》的要求,1月2日上午,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在艺术楼音乐厅主会场开班。学校领导及全校近1200名教职工参加集中培训。开班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主持。

开班仪式上,党委书记王广利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专题培训教育的任务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和法律知识,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认识、统一思想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全面准确落实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工作,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广利书记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作为衡量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要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基础,做到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增强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主线,善于从民族工作高度去看待学校工作,深入持久抓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着力推动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要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各方面,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王广利书记就如何办好本次专题培训班提出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把此次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开展本次培训教育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做到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主持开班仪式

主会场

崇文楼A座201会议室分会场

开班仪式后,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金辉副教授和自治区教育厅“全区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成员、我校农林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谢红岭教授分别作专题讲座。

赵金辉副教授以《完整和准确地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从如何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原创性论断,理清中华民族和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多元和一体的关系、共同性与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的关系等多个方面,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56个民族共同的使命与责任,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

谢红岭教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为题,她结合工作、研究和生活实际,从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怎么看为切入点系统分析了“多元一体”“两个结合”等概念的深层含义,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并从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完善配套方案、强化师资保障、拧紧责任链条、做好政策解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时代民族工作“怎么办”。

崇文楼B座101分会场

通过两位专家的专题讲座,学校广大教职工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学习方向,统一了思想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折不扣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大意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的拥护者、忠实的践行者,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模拟法庭分会场

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分会场

本次培训为期3天,采取专题讲座、分组领学、视频学习、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国家相关政策、自治区关于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部署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