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专家组对我校教育硕士培养准备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来源: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量:

4月24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对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专家组成员有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郑海荣教授,教指委案例教学专家小组副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张新平教授,湖北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程斯辉教授。

24日上午,学校在崇文楼A201召开了专家见面会。王广利书记致欢迎词,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教指委各位领导和专家多年来对我校各项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阁从政策保障、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招生工作、培养方案的制定、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准备工作、实践教学、培养单位的特色凝练和今后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十个方面汇报了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准备情况。教育硕士学位点小学教育、学前教育领域负责人王毅,学科教学(数学)方向负责人张桂芝作研究生培养方案汇报。此后,专家组针对教育硕士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问。

见面会后,专家组对教育硕士教学设施进行了循证,听取了教师说课,抽查了教学文件,并与导师、任课教师、研究生管理人员等进行了座谈。

24日下午,学校在崇文楼A201会议室召开了专家意见反馈会。组长郑海荣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上下齐心、认识统一,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专项检查组织有序,材料准备充分详实,体现了工作人员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研究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完备,能够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有长远规划,成效显著;四是教学设施种类多样,功能齐全,能够满足教育硕士培养需求;五是优先保障教育硕士建设经费,有效推动了学位点建设各项工作。对今后工作,专家组给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捋顺学校内部管理机制、培养单位与实践基地之间的协同发展机制,增强工作预见性,保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持续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提供保障,鼓励导师队伍开展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学术交流;三是希望地方政府能够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最后,王广利书记作表态发言。他指出,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精准客观,全面具体,具有高度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校进一步明确教育硕士培养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坚持以检促改、以检促建原则,虚心接受并认真学习领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深刻反思短板与不足,回归初心、直面问题,紧紧围绕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