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部门动态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开展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专题讲座

来源: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量:

7月18日上午,在逸夫楼四楼会议室,我校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代钦教授开展了题为“苏格拉底教育思想在研究生教育中的指导作用——18年以来研究生报告会和讨论班的经验与启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呼伦贝尔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姜明红主持,教育硕士、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处全体参加讲座培训。

代钦教授从多年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出发,总结了做研究生导师应遵循的六条原则,并深刻阐述了基于苏格拉底产婆术的“讨论班”教学模式的内容、进行方式、作用和意义。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一种静悄悄的革命过程,是漫长而复杂的工程。做研究生指导教师不仅需要耐心和智慧,也需要经验与方法,在教学指导中经常总结经验,提炼方法,提升理念,提高水平是必经之路。

讲座结束之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深刻,受益匪浅,有助于树立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如何指导研究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