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疫情防控及心理减压的图书推荐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师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不便,也对师生的身体和情绪方面带来不良影响。为此,图书馆推荐本期馆藏图书及电子图书,希望师生读者能够通过阅读有效地缓解压力,疏导不良情绪,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一、《世界瘟疫史:疫病流行、应对措施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书目信息

索书号:R51-091/W400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5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作者:王旭东、孟庆龙

内容简介

本书分“打开的潘多拉魔盒”、“炼狱里的生死较量”、“在作用于社会中改变历史”三编,阐述了人类2000多年的瘟疫史,是一部研究世界瘟疫史的力作。本书依据世界历史上曾发生过的一些重要疫病的资料,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疫病的源头、流行,人类社会的抗疫,疫病和抗疫给社会及历史进程带来的影响等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读者能从书中体会到世界瘟疫史的沉重,从而也会对自然怀以敬意。


二、《瘟疫:文明的代价》


书目信息

索书号:R51-091/S032

出版社:广东经济出版社 2003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作者:桑林

内容简介

本书认为,人类的历史即疾病的历史。疾病或传染病的大流行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而来,并且,它往往比战争、革命、暴动都要来得剧烈。因为它直接打击了文明的核心和所有生产力中最根本的要素——人类本身,打击了人类的身体,打击了人类的心灵。通过阅读本书,读者能够更深刻地了解到人类对环境的影响、能够对新冠疫情的爆发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


三、《瘟疫的文化史》


书目信息

索书号:R51-091/Y750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2005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作者:余凤高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从文化的角度出发,对这些瘟疫的起源,对人类造成的伤害以及人类与瘟疫抗争的历史进行了剖析,史料详实,文笔生动,对瘟疫肆虐时无辜的受害者投以悲悯的目光,并怀着极大的敬意记述了那些为战瘟疫而前仆后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的伟大事迹。


四、《病毒的故事:看不见的敌人》

书目信息

索书号:Q93/P112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3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作者:潘锋、赵彦

内容简介

本书对病毒这个人类看不见的敌人,进行了全方位地描述与分析,体现了病毒作为生命现象的一个重要体现与人类之间的复杂关系。读者可以从书中了解到这几千年来人类与病毒的抗争史,并且能够更全面地认识到病毒的危害、能够在现实生活中更好地预防病毒的传播,有利于如今对新冠病毒的防治。


五、《病毒一家人》

书目信息

索书号:Q939.4/L136

出版社: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主编:李超

内容简介

本书融汇了微生物学、免疫学、内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等知识,并介绍了一些行之有效、易于实施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以期在传播病毒学知识的同时,更增加此书的实用性。本书内容新颖,语言科学严谨,在编排上力求做到图文并茂,作为科普读物,可以满足广大读者了解病毒相关知识的求知欲,也能让读者学到一些有效的防疫措施。


六、《传染病预防与病人护理400问》

书目信息

索书号:R51/Y718

出版社: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2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主编:于丽莎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分为八个部分,分别介绍了与传染病有关的基本常识、病毒性疾病、衣原体病、立克次体病、细菌性疾病、螺旋体性疾病等相关内容。书中有针对性地回答了传染病病人及家属关心的预防和病人护理等问题,有利于读者了解不同传染病的消毒隔离方法,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也有利于读者在疫情期间更好地保护自己。


七、《依法抗疫-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

书目信息

索书号:D920.5/R576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0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主编:任伊珊

内容简介

本书设7篇,分别为公共卫生法篇、民商法篇、劳动法篇、刑法篇、市场监管法篇、公益慈善法篇和诉讼仲裁法篇,以现行法律法规及最新出台的各类政策性文件为依据,结合权威部门发布的典型案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人民群众的集中诉求,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向社会传递抗击疫情的法治正能量,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明晰职权职责、保障合法权益、防控法律风险提供法律支持和帮助。


八、《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

内容简介

这是全国第一本针对疫情防控的心理防护图书,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电子版,后各大平台、媒体相继转载,免费提供给大众阅读。

本书由四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干预工作组编写,主要从“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理”、“管理不良情绪”和“共同抗击病毒”四个方面进行编写。希望该书在更大的范围内帮助广大师生缓解心理压力,提供心理援助和心理支持,助力疫情防控。

多家媒体平台发布的该书的免费阅读链接,如下: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上阅读该书的链接:https://yanjiu.sizhengwang.cn/page/client/sub_classic_detail.jsp?id=27229

学习强国的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pdf/index.html?art_id=6412985329780208692

教育部的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20n/2020_zt03/zydt/zydt_gxdt/zydt_gxkx_kjgg/202002/t20200202_417319.html

全国大学生在线: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pdf/index.html?art_id=6412985329780208692

QQ阅读:https://yuedu.reader.qq.com/common/common/bookShare/dist/share.html?tf=1&bid=27961205&g_f=10593

微信读书:https://weread.qq.com/web/reader/7f4325c071aaa7757f46a1e

可知:https://www.keledge.com/wrap/details/book?id=673145136661663744

喜马拉雅音频链接:https://m.ximalaya.com/share/album/33051507?uid=118825483&shrdv=9b6bf01e-b4b6-3512-a3ee-a8f37904ceae&shrh5=android&shrid=1700fcc1b21176c6&shrdh=1&shrpid=1700fcc1b21b3a2


九、《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

内容简介

本书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由经验丰富的高校心理咨询师联合撰写,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全书分知识准备、应激情境、调节方法等三部分,其中应激情境细分为自我篇、学习篇、家庭和交友篇,再现了疫情期间大学生最常见的25个心理情境和问题,指导大学生运用认知调节、行为训练、身心放松等方法进行身心调节,从而实现正向思考、科学认知、灵活应对。这是全国首本《大学生抗疫心理情境应对指南》,内容贴近大学生实际。

目前,该书已在上海交大出版社自有平台“慕知”App、亚马逊、京东、当当等平台上线,电子版免费阅读。

喜马拉雅音频链接:https://m.ximalaya.com/youshengshu/34071702/


十、《新冠肺炎健康指导手册》

内容简介

本书介绍了新冠肺炎的各类防控知识,从个人的日常防护、居家防护、出行防护,再到就医防护、心理调节、生活方式,都给出了详细的指导和建议,用丰富的防疫知识,提升我们的防控意识和能力。

长按识别在线阅读


十一、《心理健康教育》


书目信息

索书号:G479/Y036

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 2015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主编:燕宏、吕俊

内容简介

本书共分为九章,主要内容包括:适应新生活;做最好的自己;学会学习;学会交往;做情绪的主人;让青春更加美丽;有志者事竟成;让生活更美好;规划你的人生。通过阅读本书,读者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规划自己的生活,从而走向美好的未来。


十二、《心理育人》

书目信息

索书号:G444/C522

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主编:陈鹏

内容简介

本书由上编“健康与心理健康”45个案例和下编“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98个案例组成,案例均为作者团队在工作实践中亲历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案例,具有现实性和普遍性。本书对种种案例的介绍,有利于老师与学生们更全面地了解到大学生易出现的心理困扰、也有利于对我们的一些负面情绪进行疏导。


十三、《心理委员工作指南》

书目信息

索书号:G444–62/Y353

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主编:姚斌

内容简介

本书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基本能力、实务工作和问题解决。这三个部分分别介绍了心理委员所需要掌握的理论知识、组织班级里有关心理健康方面活动的方法、对大学生常出现的心理问题的分析。阅读本书,心理委员们能够更好地处理好自己当前的工作,而别的读者们也可以更理智地应对自己所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


十四、《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


书目信息

索书号:G647.9/X723

出版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19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作者:徐辉

内容简介

本书针对心理健康的基本问题、东西方的心理健康观、心理健康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以及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心理健康水平等方面进行了阐释。本书从心理健康的视角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扩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视野,为思想政治教育增添了一些学理养分。通过阅读本书,读者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心理健康对我们个人、国家的重要性,也能更好地处理自己的一些不良情绪。


十五、《鼠疫》


书目信息

索书号:I565.45/J210/-2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2020

馆藏地:总馆——中文借阅书库

作者:阿尔贝·加缪

内容简介

本书是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该书通过描写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那些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拥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的真正勇者不绝望不颓丧,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伟大的自由人道主义精神。





图书馆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