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呼伦贝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在我校成立

来源:科学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量: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要求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安排,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民族事务治理的能力,实现民族工作部门与高校优势互补、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11月18日,中共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中共呼伦贝尔市委统战部、呼伦贝尔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呼伦贝尔学院共同在呼伦贝尔学院挂牌成立“呼伦贝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吕贵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立志,市民委党组书记、主任特木日胡,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阁,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岳勇,党委委员、副校长敖特根,党委委员、副校长田振江以及呼伦贝尔市社科联、体育局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究基地揭牌成立仪式上,呼伦贝尔市委统战部部长吕贵和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依托呼伦贝尔学院成立专门的研究基地,既是校地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项创新举措。就如何开展好基地的研究工作,他提出,要坚持研究的政治性;坚持研究的客观性、专业性和开放性;坚持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坚持研究的引领性、示范性和扶持性。从把握历史方位、围绕工作主线、突出重点问题、立足呼伦贝尔实际、明确工作原则、坚持务实高效六个维度进行理论创新研究。他希望,各方以研究基地成立为契机,加强相互合作、增进信息互通、加大资源共享,推动研究和实践成果双丰收双促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不断创新发展,努力为呼伦贝尔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阁在讲话中表示,呼伦贝尔学院将全力抓好研究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积极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着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以呼伦贝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成立为契机,准确把握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蕴含的深刻意义和学校在其中应该担负的使命责任,切实回答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讲、怎么干”的问题,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阔视野、激励创新。持续深化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研究和学理阐释,持续深入总结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常态化、长效化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为谱写呼伦贝尔民族工作新篇章提供智力支持。

会后,各位代表集体参观了呼伦贝尔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