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孟松林科研团队赴鄂伦春自治旗调研并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民族历史文献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量:

6月17日-21日,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元朝秘史》国际研究基地”负责人孟松林教授和民族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斯仁巴图教授带队赴鄂伦春自治旗和根河市调研,深入到阿里河镇、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并在拓跋鲜卑历史文化园与鄂伦春族研究会举行呼伦贝尔与拓跋鲜卑研究座谈会及赠书仪式。

此次调研正值鄂伦春文化旅游篝火季节,科研团队在阿里河镇参加了“岭上花园”篝火季开幕式、民俗体验活动、“岭上家园”森林音乐节等庆祝活动,并参观了鄂伦春旗综合馆、鄂伦春民族博物馆、拓跋鲜卑历史博物馆、鲜卑旧墟石室等。在根河市,科研团队对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文旅融合发展设施建设进行了参观考察。

本次考察调研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回顾呼伦贝尔地区中国古代北方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过程,全面了解到“拓跋鲜卑从嘎仙洞出发,辗转呼伦贝尔草原、呼和浩特平原,入驻中原,建立北魏政权,统一中国北方地区,经过孝文帝改革,拓跋鲜卑逐渐融入中华民族之中”的历史实践。从两地区的调研考察活动中深刻感受到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