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跟党走 立德树人润无声——呼伦贝尔学院“四个清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05  浏览量:

“全校上下要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客观需要,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3月16日,呼伦贝尔学院党委书记王广利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自中央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呼伦贝尔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呼伦贝尔学院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及《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对任务清单进行细化分解,有针对性地制定处级干部、党员、教职工和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清单”,明确60项学习任务,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有重点、有亮点。

严格要求,抓好处级干部领学。学校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坚守初心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主题活动。3月9日,组织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轮训工作方案》,3月29日,校党委党校举办呼伦贝尔学院处级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专题培训、订购学习书籍……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全校广大党员做好示范、当好表率。

丰富形式,抓牢党员日常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天由我来为大家上一堂主题党课。”3月31日,呼伦贝尔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员开始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中展开主题党课专题宣讲。为认真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少而精创新自选动作,围绕建党一百周年重大主题,呼伦贝尔学院在普通党员中开展“遵党章、守党纪,做信仰坚定的新时代合格党员”主题活动即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活动,即一次主题党课、一次主题党日、一次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一次“七一”表彰、一次党史知识测试、一个主题志愿服务实践、参加一次授课班级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目前,呼伦贝尔学院各基层党组织相关活动已全面展开,“天天读党史”、“国旗下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红色资源教学点、观看红色影片、观摩样板党支部……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全校上下迅速形成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结合实际,抓实教职工学习。呼伦贝尔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有重点的列出专题学习内容,组织教职工学好用好理论学习相关书籍、集中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加强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整合专家资源,选派学校优秀教师参加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统一培训,并组成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参加培训后第一时间走近师生分层分类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师生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在教职工中开展“立师德 铸师魂 强师能 正师风”主题活动。开展师生师德师风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与交往。

线上线下,抓活青年大学生学习。“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庄严的团旗下,团员们举起右手重温入团誓词,共青团员代表以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发表了团旗下的演讲。4月1日,由共青团呼伦贝尔市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呼伦贝尔学院委员会承办的“永远跟党走 清明祭英烈——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在呼伦贝尔学院举行,这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只是呼伦贝尔学院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众多活动中的一部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共青团中央“一起学党史”、“网上重走长征路”、中国大学生在线“四史”知识竞答等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性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在学习党史中,坚定青年学生的信仰信念。

青年学生围绕“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我是志愿者,我帮你”等主题,开展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学史力行。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开展“青春志愿行 建功新时代”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内宣传疫情防控、勤俭节约、环境保护,前往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情暖校园”义捐活动、义务献血活动等,在志愿服务中弘扬民族精神,彰显新时代大学生本色。

呼伦贝尔学院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四个清单”做深做实,不断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