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呼伦贝尔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统编“三科”教材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量:

1月19日上午,由呼伦贝尔学院和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同组织实施的呼伦贝尔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统编“三科”教材教师培训班在我校崇文楼A201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庆霞,呼伦贝尔市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印文忠,呼伦贝尔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明新,呼伦贝尔市教育研修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东曙光,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党委委员、副校长孟祥宏及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授课教师,呼伦贝尔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及教研员5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由党委委员、副校长闫立志主持。

哈尔滨师范大学相关学院授课教师以及呼伦贝尔市15所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的258名“三科”在岗教师在线参加会议。

印文忠局长在讲话中强调,推行国家统编教材,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意志,是一项国家行动,是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铸魂工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固本工程,是打牢中华民族共同底色的筑基工程,是适应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的提质工程。他强调,三科教师切实肩负起在双语教学改革责任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全面理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足立德树人根本,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做学生的引路人,实现教育的根本目标。通过在教师培训过程中获得的启发,勇于推陈出新,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勇于在三科教学过程中主动破解难题,建立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争取在提高教学质量上走在前列。

王曙光校长指出,呼伦贝尔学院作为呼伦贝尔市唯一一所以师范专业为主的本科院校,承担了此次培训的任务,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培训单位,呼伦贝尔学院一定倾全校学科人才和专业优势,尽最大可能满足培训条件,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与呼伦贝尔市教育局、哈尔滨师范大学一起,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力统编“三科”教材的推广使用,为办好呼伦贝尔市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打好基础。

他希望全体学员,一定要从政治上看清问题,把握方向,站稳立场,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人民教师这份神圣职责担当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用知识、能力、智慧和情感积极承担起推行使用国家统编“三科”教材的重大使命,为推进呼伦贝尔市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上,孟祥宏副校长宣读了《呼伦贝尔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统编“三科”教材教师培训实施方案》。

学员代表苏日娜代表全体参训学员作了表态发言。

闫立志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全体学员在培训中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珍惜学习机会,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服从培训安排,遵守培训纪律,全身心投入到本次集中学习中去,把这次培训作为完善自我、提高素质、促进自我发展的良好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收获。

按照培训方案,本次培训内容分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和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两部分。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部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1年1月19日至23日,进行5天网络研修全员培训。以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能力为根本,主要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法规、自治区关于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部署,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设普通话测试、语音基础知识、汉字的字音训练、现代汉语词汇、语法等课程。第二阶段:2021年2月1日至4月30日,为学员购买畅言普通话培训软件,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线上分班结对跟踪指导培训。

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部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1年1月26日至30日,按专业分五个班进行5天网络研修全员培训。以师德建设、教材编写、《课程标准》及《教学建议与评价要求》、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教育教学能力的相关培训内容。第二阶段:2021年4月9日至11日,开展交流研讨、案例分享、教学观摩等精准化、个性化全员集中培训。第三阶段:2021年5月17日至21日,进行5天骨干教师、培训者跟岗实践研修培训。分学段、分学科导师带教,集中开展观摩名师示范课、新教材中的教学重点难点推进、新教材中的课程优化设计及实施、名师带教工作坊研修的组织实施与案例解析、学员小组研课、磨课、展示与交流等。

此次培训是根据教育部作出的全国14所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内蒙古统编“三科”教材教师培训的部署,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统筹领导下组织的,对于呼伦贝尔市做好2021年乃至今后统编“三科”教材教师队伍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