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呼伦贝尔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基础及现状研究”专题讲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量:

11月18日下午,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邀请常海教授(研究员)在崇文楼A201举办了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呼伦贝尔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基础及现状研究”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常海教授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它有助于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中实现各民族文化交融共生、和谐发展。更有助于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铸牢维护祖国统一的思想基础。也有助于维系良好秩序,巩固国家善治,形成充满活力的制度体系与治理格局。

随后,常海教授就呼伦贝尔多民族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和现状进行了阐释。运用丰富详实的历史材料,阐述了呼伦贝尔民族文化的历史渊源、历史沿革及历史现状。独木不成林,只有根脉相连才能形成白桦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过程。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俏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作为民族地区高校的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贯穿于课堂始终,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把铸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育人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