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量:

为切实发挥学科优势,充分体现民族特色、地区特色,立足我校民族学学科建设基础,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10月25日,我校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呼伦贝尔市民委副主任王浩然,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党委委员、副校长孟祥宏,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孟松林和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孟祥宏副校长主持。

揭牌仪式上,市民委副主任王浩然发表致辞。他代表市民委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中心能多出研究成果,出好成果,充分发挥师资和学科优势为呼伦贝尔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成为引领民族学研究的重要力量。

王曙光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是民族地区高校必须承担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我校作为一所扎根祖国北疆民族地区的高等学府,始终是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平台,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汇集贤达,建言献策,积极为党和人民著述立学。

接着,王曙光校长和孟松林院长为研究中心揭牌。

最后,孟祥宏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呼伦贝尔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作为内蒙古高校第一家成立的专业化研究机构,将重点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及心理机制、少数民族文献典籍中的中华传统文化资料整理、中国陆地边境口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等方向开展协同攻关,不断推出民族研究重大学术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

研究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族工作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型高端智库定位,努力建设成为学术创新、服务决策、人才培养的科研创新平台,以及呼伦贝尔和蒙东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智慧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