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蒙文 俄文 返回旧站
学校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一行深入二级学院开展调研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教育学院、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1  浏览量:

10月30——31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先后深入化学化工学院、教育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开展调研,并与师生代表座谈。

30日下午,在化学化工学院调研期间,党总支书记何平介绍了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院长白晓艳就推动专业转型发展、学生就业、服务地方、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作了汇报。参加调研的师生代表就学生管理、学习生活服务设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意见建议进行了解答。

王曙光校长在化学化工学院调研

王曙光校长对化学化工学院把握主题教育的要求和精神实质、落实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所做的有关工作给予了肯定。王校长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延续,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化学化工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聚焦主业主责和薄弱环节,强化问题导向,统筹好与部门主要工作的关系,有计划的补齐工作短板,实现主题教育和当前工作互相促进、良性互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化学化工学院要树立大局意识,扎实推进转型发展,积极对接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为呼伦贝尔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明红向王校长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个方面开展情况以及教育学院未来发展思路做了专题汇报。院长王毅就申请教育硕士筹备情况、转型发展工作进展进行了专题汇报。

undefined

王曙光校长在教育学院调研

王曙光校长对教育学院组建以来,领导班子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领导班子能直面问题、即知即改,做到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将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落到实处,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他指出,学习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不解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同时,王曙光校长就制约教育学院发展的问题,申硕遇到的问题、转型发展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教育学院的未来发展和硕士点的申报指明了方向。

31日在历史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雅杰汇报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情况。院长乌日图作为民族学申硕工作的联络人汇报了民族学申硕的准备情况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副院长赵金辉进行了补充。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雪峰、蒙古学学院院长白秀峰、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俏副院长依次汇报了各民族学二级学科的建设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民族历史文献中心斯仁巴图主任汇报了文献中心和研究院在申硕工作中的主要进展和问题。

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孟松林院长谈了对申硕工作的建议:一是民族学申硕组织领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作为重点工作但目前在研究团队建设上还不够明确,需要尽快理清思路;三是科研成果方面要充分发挥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的重要作用,给与研究院人力支持,更好地发挥研究院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自治区级科研平台的成果支撑作用。

王曙光校长在历史文化学院调研

最后,王曙光校长结合调研情况做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面,要根据“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要求,坚持读原著、悟原理,牢记学习是永恒不变的主题,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理想之基,强化精神之钙。校党委和各总支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性,把中央对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的之中,牢牢把握好“立德树人”的主线。二是在民族学申硕工作方面。王曙光校长强调,申硕工作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头等大事,要抓住机遇,必须成功。随后,就民族学申硕准备工作中横向课题、论文和专著等学术成果、学科团队建设、人才配备、凝练学科方向特色以及今后具体工作方面进行了指导。三是在学校转型发展方面。王曙光校长指出,学校转型发展要有清晰的定位,不能走职业学院的道路,也不能走研究型大学的道路,要学会两条腿走路,研究与应用不是矛盾的,要充分利用好呼伦贝尔得天独厚的优势。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做好学校的中长期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实现破旧立新,取得新的发展。

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财务处、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后勤管理处、主题教育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